English

北京琉璃厂将建成大型文化园区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宗焕平 孙晓胜 我有话说

以荣宝斋、中国书店等闻名于世的北京琉璃厂古玩街不久将延伸拓展,改扩建后的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将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中国古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将建成中国最大的珠宝古玩经营区、传统手工艺品集散区、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中心区和古旧书籍及文化用品名家名店聚集区。届时,琉璃厂将让海内外游客充分领略老北京悠久的传统文化底蕴,成为荟萃北京胡同文化、四合院文化、园林文化、楹联文化、古建筑文化的大型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规划中的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东起延寿寺街,西至南柳巷,总面积1平方公里,其中四分之一部分为古文化用品商业区,四分之三为景观区。

琉璃厂位于北京宣武区和平门外,整个街道全长约1000米,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元、明两代为修建宫殿皇城,在这里设置琉璃砖瓦窑,琉璃厂由此得名。清初古董商开始在此经营,乾隆时已成为古玩字画、古籍碑帖及文房四宝的集散地。

驰名中外的荣宝斋及中国书店和文物商店的许多门市部如文奎堂、邃雅斋、宝古斋、庆云堂等云集在此。有人这样形容琉璃厂“玉轴牙签、千门联络;图书充栋,宝玩填街”。现在,琉璃厂是每一个试图领略北京文化的游客必到之处。

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条著名的古文化街上共有企业146家,个体工商户、个体摊商200多个。由于这里道路狭窄、交通不便,众多老字号店面狭小,往往使慕名前来的游客感到多有不便,促使政府部门决定对其进行翻修改造。

据悉,整个文化产业园区的搬迁、建设工作将在3年内完成。建成的琉璃厂将保留原有仿古建筑,并新建一些四合院,以展现老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